雅虎(yahoo)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18日發布一則聲明表示,為了保護使用者隱私及網路安全,雅虎將在明年4月前為資料加密,保護使用者在雅虎網路服務上分享的資料,以及在雅虎不同數據中心之間交換的訊息。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曾在10月30日的報導中提到,在美國國安局(NSA)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的機密資料中顯示,美國國安局透過秘密通路,連結至雅虎及Google在世界各地的數據中心,並獲得許多資料及數據,近1個月以來,國安局一共將多達1億8千多萬筆新紀錄送回總部,其中包括電子郵件發信者與收件人,還有簡訊與影音等內容。

對此,梅爾也在聲明中提到,過去有不少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單位透過網路技術在雅虎不知情的情況下,潛入數據中心截取隱密的資料,雅虎從來沒有在任何情況下讓美國國安局或其他政府機構進入數據中心,雅虎也會持續評估,試著用各種方式保護使用者隱私及他們的資料。

梅爾表示,「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努力的獲得用戶的信任,並且努力的維護這份信任」,雅虎預計將在明年1月8日前替免費電子信箱提供更精密的加密系統,另外,雅虎會在2014年第一季結束前,將數據中心之間的所有訊息進行加密,並將安全電子資料傳輸協定(SSL)加密擴及整體服務。

雖然梅爾在聲明中強調會保護使用者隱私及網路安全,不過彭博社日前報導,雅虎在美國加州法院被控利用其郵件服務,攔截發送給使用者的電子郵件,並且使用個人資料在相關廣告中獲利的訴訟。在聲明發布之後,外界認為這是雅虎亡羊補牢的策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