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宣告將成立國安會「強化維穩」,以及組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進行大規模財政與經濟改革。消息一出,香港媒體及鄰近的日本媒體均以大篇幅報導這項消息。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昨天閉幕,其中最大焦點便是宣告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掛帥,為一囊括外交、軍方、情報以及對台、港、澳事務的主管機關,企圖透過集權來鞏固權力。

其中,香港《蘋果日報》以「中共成立國安會 香港大鑊了」(「大鑊了」意指非常糟糕)為題,批評三中全會後習近平親率國安會,「國家安全至上」將成為此次會議對外發布的第一聲號令。港澳工作納入「國家安全」範疇,未來中共一定會以此為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務,香港的民主自由定被箝制得更緊。

《蘋果》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把港澳事務納入國安會工作範疇,顯示在習近平眼裡,港澳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中共一直認為美國和西方情報機構在香港興風作浪,所以把香港的民主運動包括佔中,都視為直接威脅國家安全的陰謀。未來北京當局一定會以國安為理由,對香港的民主自由箝制得更緊。」

香港《明報》則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親自領導這兩個新設機構,預示習近平已透過集權進一步鞏固權位」,但他究竟將帶領中國走向開放改革,或是重回集權時代,則有待進一步觀察。

獨立政治學者陳子明則在報導中指出:「目前外界對他(習近平)了解仍未充分…他可以幹蔣經國的事,也可以幹波爾布特的事。」蔣經國是結束台灣一黨專政和威權統治的前總統,而波爾布特則是前柬埔寨共產黨領袖,在當地實行恐怖統治。

《南華早報》報導則指出,為期4天的全會閉幕後發表的公報制定了政策方向,但細節卻很少。唯一具體的步驟是設立兩個強大的機構,一個用以推動改革,另一個用來協調國家安全戰略。且公報中,在政府職能、財稅等改革範疇上均了無新意,沒有太多新的說法。

而日本媒體多半認為,中國為了對抗日本先前立法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隨即於三中全會後,同樣創設國安會。《產經新聞》指出,習近平創設國安會,除企圖提升其政權行政效率外,也與最近中國和日本等周邊國家的緊張關係有關。

《共同社》的分析也表示,因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和南海主權等對外糾紛,中國透過創立國安會,來建立一個能迅速應對各種內外矛盾的體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