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與三星電子(SAMSUNG)的專利訴訟將在下週二開打,新陪審團也將在近日內遴選完畢,令人矚目的焦點是要重新審議三星付給蘋果的賠償金問題,繼今年3月將去年第一次裁定的10億美金調整為5.98億後,下週二的官司將會針對賠償金額重新裁定。

去年8月24日三星被判定侵犯蘋果多達6項專利,還必須賠償10億美元,讓全球為之震驚,在當時也被認為是蘋果的一大勝利。但是法官高蘭惠(Lucy Koh)今年3月認為這個金額算起來並不準確,她認為先前的賠償金額是以三星本身獲利比例作為計算方式,但事實上三星也將部分未涉及侵權的手機、平板產品一同列入計算。

另外,高蘭惠也認為蘋果權利受損情形應該從具體告知三星侵權的時間開始,因此將罰金金額重新做調整,裁定將10億美元的金額改為5.98億,不過此案目前也尚未結案。

三星於第一次判決結束後對外聲明表示,「這對消費者是非常不好的消息,而且這會讓消費者未來的選擇變少,產品創意也會變少,無形中增加了商品的價格」。另外三星的律師團也表示,他們希望能看到一份更清楚的統計表格,並明確指出不同產品、不同款式的損失分別是多少。

此外,在第一次審理專利訴訟時,三星還藉機公開蘋果內部的商業機密,而這些資料都是蘋果與其他合作企業的協議合約。對此,蘋果也認為法院應該對三星予以重懲,如果蘋果在此專利案上勝訴,將是史上賠償金額第二多的專利侵權案。

BBC報導指出,智財專家穆勒(Florian Mueller)表示,雙方不管結果如何應該都會再上訴,「如果雙方不會強制的壓迫對方,那麼這件事情兩邊都不會有足夠的力量取得解決的方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