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藍營想要縮短服貿協議公聽會議程,以加快通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2)日上午出席「2013台灣投資高峰論壇」受訪時表示,服貿協議對台灣是好是壞,必須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必須有個理性溝通的機制,不應過於倉促或缺乏溝通就通過。

總統馬英九批評民進黨立委主導的服貿協議公聽會時程過於緩慢;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將找在野黨溝通。蔡英文今日出席「2013台灣投資高峰論壇」會後,被問到如何看待服貿協議時表示,服貿是否通過,不應過於倉促或缺乏社會溝通,也必須進行全面性的評估才能知道服貿協議的優劣,同時應徵詢台灣各產業的意見,否則將缺乏一個理性溝通的機制。

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又面臨保2危機,蔡英文則說,台灣的經濟發生了很多問題,尤其台灣正面臨一個根本性的結構問題,要把台灣的經濟體質改善。如果還是持續用上個世紀發展的思維,那終究會每一年面臨經濟成長保1、保2、甚至於負數的壓力。

對於國民黨全代會以一致鼓掌方式,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的黨章修改,蔡英文則表示,問題的根源不在於總統要不要兼任黨主席,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的進程都還在持續當中,不同的政治情形可能有不同的要求。但重點在於政黨形成她的制度與相關規則時,還是要循民主的機制這才是正途,也是我們要聚焦的事情。

至於民進黨本身也規定總統兼任主席,蔡英文說,這有其背景,每個政黨都有她自己的考慮。

對於最近食安問題,蔡英文說,這是長期累積的問題,主要是政府的體制或相關的規章、制度都不足,長期以來也忽略這個問題。因此必須整體規劃,重新建構食品安全的體系,光是嚴刑峻罰是沒辦法解決問題。政府要有決心,人民也要有心理準備。

至於中共正在召開的18大3中全會,蔡英文說,這關係到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所以也密切觀察未來他們對於經濟改革、甚至政治改革的決定,來瞭解中國是否有很強的意願排除萬難,進行經濟與政治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