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發佈了一份題為《一個普遍的真理:沒有人力資源就沒有健康》(A universal truth: No health without a work force)的全新統計報告,稱醫療衛生工作人員短缺720萬人,問題正在日趨惡化,如不得到有效解決,全球數十億人口的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1日報導 為期4天的第3屆全球衛生人力資源論壇正在巴西累西腓市(Recife)舉行,其主題是醫療衛生人力資源:全民健康覆蓋和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基礎。

世界衛生組織11日在會議上發佈的此份報告稱,目前全球範圍內短缺約720萬衛生保健工作人員來滿足民眾的基本醫療需求,這一數字預計到2035年將持續攀升到1300萬,使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面臨嚴峻挑戰,尤其是在孕產婦和嬰幼兒保健領域。

報告指出,全球現有58個國家,其90%的產婦死亡以及80%的死產嬰兒案例都是因為缺乏經過專業訓練的接生人員所導致的。同時,去年共有660多萬5歲以下幼兒死亡,其中大多數都是死於原本可以預防和治癒的疾病;如果有更多的醫療衛生工作人員,就可以避免年輕的生命如此不必要的喪失。

  

報告稱,世界各國在加強衛生人才培養方面近年來取得了一些進展,更多的國家已經達到「每萬人平均擁有23名專業衛生人員服務」這一基本要求;然而,尚未達到標準的國家還有83個、且主要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根據報告統計,當地47個國家共擁有168所醫學院,其中11個國家沒有任何衛生教育機構,24個國家全國僅有一所醫療衛生學校。報告就此指出,隨著世界人口增長、慢性病流行等因素而不斷升高的衛生需求目前難以得到滿足,其中的原因包括現有衛生人力老齡化、為尋求高薪工作而遷徙或離職、年輕人不願從事衛生保健工作或者難以得到專業培訓等。

  

WHO在報告中呼籲各國採取切實行動,有效應對衛生人力資源短缺造成的各種挑戰,並就此提出了一系列行動建議。例如,各國必須加強政治承諾並結合相應的投資,以支持長期的醫療衛生人力資源規劃及發展努力;收集更多可靠資料,以強化對勞動力市場和干預政策的分析;擴大中層及社區衛生工作人員的作用,使初級衛生保健更易獲得;在衛生人員嚴重短缺的地區,確保足夠的獎勵和安全有效的工作環境,以有效挽留衛生人力並對其進行均等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