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前要都更,竟然都沒收到通知!」新北市議員江永昌接獲李姓民眾的陳情,指稱位於他家前面的都更案,卻從來都沒有通知他們相關的資訊;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回應,此個案較為特殊,剛好位於2里的交接處,導致民眾沒被通知到,日後會提出相關修法的建議。

江永昌說,李姓民眾陳情指出,位於他家前面中和區景文里景華段641號所進行的都更案,直到建商開始拆房子時,才側面了解到這起都更案的車輛出入口,會直接與他們家的公寓對衝,擔心到時興建完畢後,汽機車頻繁出入所導致的噪音、空污、光害、交通安全等問題;此外,根據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第6條規定,都更案舉行公聽會時,應邀請當地居民代表參加,並張貼公告於當地的里辦公室。

江永昌表示,可是這位民眾所居住的公寓剛好位於南山里,緊鄰都更案所在的景文里旁,因此景文里雖有公告,但旁邊的南山里卻完全沒有收到任何的通知,這顯然是法律條文的疏漏;因此,建議將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的相關規定,修改為「公告張貼於當地及鄰近的里辦公室」,才不會發生開始動工了,民眾才赫然發現家旁邊有都更案的情事。

江永昌批評,新北市自己明明就有「新北市都市更新案件實施者提供諮詢服務與資訊揭露處理要點」跟「新北市政府辦理都市更新聽證程序作業要點」,相信將都更案附近鄰里納入通知的範圍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而已!市府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而不是讓民眾的權益受損後,再來說自己有符合法令規範,只會讓民眾覺得政府推諉卸責而已。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解釋,此案有依相關法令公告於市府網站、區公所以及當地里辦公室,但是此個案較為特殊,剛好位於2里的交接處,導致民眾沒被通知到,日後也會請區公所、里辦公室協助,避免類似的情事再度發生,日後會提出相關修法的建議;同時也將建議都更案實施者-弘泰開發建設,是否能微調車道的出口,或增設相關的輔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