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社區大學的學員、眷屬遭瘋狗浪襲擊,導致8死8傷的憾事,加上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風管處)事後的卸責態度,引起新北市議員周勝考、黃永昌的強烈不滿,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爭取收回東北角海岸管理權。朱立倫則回應指出,除安全管理、在地的監督與檢討外,也將與交通部重新擬定權責。

周勝考、黃永昌今(11)日在市政總質詢針對樹林社區大學的學員、眷屬遭瘋狗浪襲擊,導致8死8傷的憾事質詢朱立倫。周勝考指出,中央風管處管理的地方,東北季風的季節應該禁止民眾進入,因為瘋狗浪很厲害,同時應規定民眾要穿救生衣,如今所有的事情都推到新北市身上,並揶揄可能是新北市民的不對、不應該去,還說風管處只有道義的責任。

周勝考痛批,風管處的管理是隨隨便便,事後又不敢擔責任,僅說要負道義責任,難道要叫海龍王負責嗎?沒有管理還稱什麼風景區管理處?出事情後又卸責,應該釐清新北市政府與風管處的權責,並爭取收回東北角海岸的管理權。黃永昌也關切罹難者的理賠事宜、新北市政府是否會協助爭取國賠,以及後續的處理情形?

朱立倫重申,發生這樣的意外與慘案,所有的同仁與市民心中都非常難過;他曾多次重申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市政會議上也針對新北市126公里的沿岸,嚴厲要求釣客務必穿上救生衣與防滑鞋,但當時只限於新北市所管轄的沿岸,因為交通部東北角風管處、北關處卻無法配合,但是意外還是不斷的發生。

朱立倫強調,這次發生這起瘋狗浪襲擊造成8死的憾事,首先將要求所有新北市境內的海岸,不論是交通部或新北市管理,一律要穿上救生衣與防滑鞋,其次安全第一,不遵照規定的民眾,一律依災害防救法處以5千至1萬5千元的罰鍰。

朱立倫表示,這不是道義責任而已,今天風管處所管理的區域到底安不安全?遊客是不是可以走這樣的步道,因為案發的步道不是一般步道,而是岩石群中釣客所走的路,這條路在東北季風的風浪很大時是不是可以走?區域的整個防護措施是否足夠、可開放民眾來觀光?為此,侯友宜副市長今日早上率消防局、觀光旅遊局邀東北角風管處現場會勘,重新檢視相關的設施,希望憾事不再重演,同時在什麼樣的條件與環境下不要讓民眾進入,並加強安全的措施,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

朱立倫強調,除安全管理、在地的監督與檢討外,也將與交通部重新擬定權責管理,尤其新北市升格直轄市後,各項要求標準已比過去更高,新北市府的要求水準不是過去這樣就可接受,會嚴格的要求;站在市民與受害者的角度,來協助所有的受害者獲得相關的理賠與補償,除樹林社區大學的意外險,還包括市民意外救助金15萬元供受難家屬應急、喪葬費也將全免,以及風管處的意外險理賠,並追究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