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瘋狗浪捲走8條人命,主管機關風景區管理處對此意外卻回覆,願意承擔所有「道義責任」,引發外界批評。在立法院今(11)日召開的交通委員會上,藍綠立委皆痛批風管處的說法刻意卸責,應有官員下台負責。對此,交通部次長陳純敬則頻頻緩頰,強調會負起所有責任,若有官員失職,也會嚴懲。

新北市貢寮區龍洞街地質公園鼻頭角步道9日突然出現連續3波瘋狗浪,造成樹林社區大學8人落海溺斃,另有8人受傷。東北角風管處處長許正隆10日表示,風管處已在入口處設有兩面警示牌,意外當天風力也未達8級,因此管理處負有「道義責任」,會儘量協助受害者家屬爭取最高理賠。

不過,許正隆的說法也引起許多人質疑,認為風管處不負責任,許多立委今天也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批評許正隆的態度不當。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更痛罵,事發地點民眾所走的路線都由政府規劃,政府的態度若是如此,「可以解散下台了」。

同時,交通委員會也決議,交通部長葉匡時及相關官員應出面道歉,並且協助家屬善後。另外,委員會也決議當地應實施岸邊安全防護措施,觀光局也需考慮是否封閉步道,並在3天內提出檢討報告。

針對立院的要求,陳純敬回應,會負起應有責任。他認為,雖然當地已設有警告立牌,但巡邏人力不足,目前已和新北市政府協議,在當地加派駐警,也要求觀光局巡視7個風管區海岸線,研議如何提高安全性。未來若風力達8級、浪高達6級,也會暫時性封閉步道。

至於立委批評許正隆的發言不當,陳純敬則認為,許正隆已在第一時間積極處理,他所指的「道義責任」並非僅有「道義」兩字。他強調,若相關人員有不妥之處,也會嚴懲,不會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