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東部的昔蘭尼加(Cyrenaica)昨(10)日宣佈組成石油公司,準備開始出售原油。

利比亞各方勢力在2011年共同推翻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後,仍舊持有武裝。東部的昔蘭尼加期望能恢復1950年代的聯邦制,與的黎波里塔尼亞(Tripolitania)和南邊的菲贊(Fezzan)分庭抗禮。昔蘭尼加和的黎波里塔尼亞原本是英國的民地,菲贊則為法國殖民地。1952年利比亞獨立時,原本採聯邦制,後來在1963年取消聯邦制。2012年3月,昔蘭尼加選舉自己的國會議員,並宣佈成為不受中央政府管轄的自治政權。

昔蘭尼加的總理阿爾巴拉西(Abd-Rabbo al-Barassi)表示,他們已經成立1家「利比亞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現在要等的黎波里塔尼亞和菲贊的回應,希望他們能理解。這間公司會開始賣油,但會把的黎坡里塔尼亞和菲贊應得之份保留下來,不會動用。

昔蘭尼加將新的石油公司設在圖卜魯克(Tobruk)港。上週五,一群抗議人士才在此地阻止中央政府授權的公司將60萬桶原油運到義大利。

利比亞中央政府總理柴丹(Ali Zeidan)面對這些混亂局面,可能連下個月的預算開支都難以處理。他表示,利比亞的預算是建立在石油歲入的基礎上。現在石油輸出遭遇問題,下個月乃至接下來的幾個月,就會出現收支不平衡的狀況。

他也表示,最近的一些事件可能迫使義大利棄利比亞而去,改向別的國家購買原油和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