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遭到倡議同性戀者權益團體的反對,克羅埃西亞國會8日仍進行投票,就婚姻定義為「1男1女的結合」入憲一事,核准了將在12月1日舉行公投。克羅埃西亞總統約西波維奇則公開表示,他將投出反對票,因為定義婚姻是否是異性還是同性的問題,不屬於憲法範疇。

今年6月,克羅埃西亞保守派團體發起「以家庭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mily)」請願活動,獲得74萬人的簽名響應,要求將婚姻定義為「1男1女的結合」,並將婚姻定義入憲一事進行全民公投。根據克國法律規定,只要有10%有投票權的公民支持,就可以要求國會表決是否舉行全民公投。克羅埃西亞總人口接近430萬,募集74萬人簽名已遠超過這一標準。

克羅埃西亞國會也在8日進行表決,通過了將在12月1日舉行公投的決議。因此婚姻定義入憲的公投,將成為克羅埃西亞獨立以來,首次由市民倡議而舉行的全民公投。

舉行公投的決定,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反彈,批評者認為,這是對少數人的歧視。克羅埃西亞總統約西波維奇也公開表示,他將投出反對票,因為國家憲法不應該規定婚姻必須是男人和女人的結合,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如何對待少數族群。

克羅埃西亞現行憲法中並未就婚姻作出定義,也未認可同性婚姻。不過,在中間偏左的政府表示,準備制訂法律允許男、女同性戀者登記為終身伴侶後,引起保守派人士擔心,這個以信仰羅馬天主教為主的國家,未來可能會允許同性戀者結婚。

值得注意的是,克羅埃西亞法律並未規定,要達到多高的投票率,公投結果才合法有效,換句話說,只要很少數的選民投票就能讓婚姻定義入憲的公投過關。

支持同志權益的團體也出面大聲疾呼,要求克羅埃西亞最高法院檢視這類公投,是否符合憲法規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