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長兼首席核子談判代表沙瑞夫7日表示,就伊朗核子問題與6國舉行的核子會談,可望於週五(8日)於日內瓦舉行的會談結束後達成初步協議,伊朗與列強的核武談判總算出現進展,消除毀滅性核子武器出現曙光。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引述參與談判的外交官說法指出,伊朗將與參與核子會談的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與德國達成初步協議,將會凍結其核子計畫的核心,包括生產接近核子武器等級的核燃料,來換取美國與歐洲鬆綁過去5年來對伊朗所進行的金融制裁。

沙瑞夫7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指出,伊朗願意「就談判桌上的各種問題展開協商」,但他也強調,伊朗不會完全中止濃縮鈾生產。

沙特夫表示,預計週五公開發布協議內容前,將會與6國代表準備一份「聯合聲明」,內容包括共同目標,1年內的中止核子武器計畫以及建立互信機制等。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預計週五將前往日內瓦,並計畫在會談中斡旋以幫助伊朗與列強取得共識。而凱瑞在前往日內瓦前,也將拜會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希望在談判中能獲得該國的支持。

不過,以色列方面對於伊朗政府與美國華府在會談中的協議條款產生質疑,他們批評伊朗只是「表面上的讓步」,並強烈要求伊朗必須徹底拆除核子設施,且主張加強制裁直到此一目標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