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在俄羅斯索契(Sochi)舉行的冬季奧運,其聖火傳遞的儀式將邁向太空,冬奧火炬今(7)日中午跟著俄羅斯「聯盟」號太空船升空,過去也有2次聖火上太空的紀錄,但與過去不同的地方是,這次將會有太空人走出太空艙,進行「太空漫步」的聖火傳遞。

根據BBC報導,這艘太空船中除了3名太空人外,還有冬季奧運的聖火,並在今天中午從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的拜科努爾(Baikonur)發射基地升空,這3名太空人分別是俄羅斯籍的Mikhail Tyurin、美國籍的Rick Mastracchio以及日本籍的若田光一,航行時間預計6個小時,之後會與國際太空站相接。

過去2次奧運上太空的紀錄分別為1996亞特蘭大奧運以及2000年的雪梨奧運,不過當時都只是在太空船上,但此次在國際太空站上,3名太空人會將聖火交給在軌道站上的另外2名太空人Oleg Kotov及Sergei Ryazansky。

Kotov表示,會讓這個在太空中拿著聖火的漫步過程十分的壯觀,「我們會在太空中展示我們手中的火炬,並且用非常美麗的方式,地球上會有數百萬人透過電視轉播看到這個過程,他們會看到太空站,同時知道我們是如何工作的」。

此外根據BBC記者桑福德(Daniel Sandford)的報導指出,此次冬奧聖火上太空的活動是為了「重塑品牌形象」,是為了讓俄羅斯藉此在國際間塑造出一個強大的現代化國家的形象。

這樣的做法可能是因為俄羅斯曾經在今年6月時,通過一系列抑制同性戀活動、歧視同性戀的法案,加上在此次的聖火傳遞過程中,火炬也熄滅了好幾次,因此才會有要讓火炬升空的想法。

這次的冬季奧運聖火設計靈感是神話中「不死火鳥」的羽毛狀火炬,並會透過多達14000名的火炬手傳遞,時間從今年10月開始到明年2月7日冬季奧運開幕當天到達開幕式現場。

當太空員拿著聖火進行太空漫步時,是不會點燃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