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社今(7)日報導,華盛頓州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公投案結果出爐,開票結果反對票有54萬多票,佔54.84%;贊成票有44萬票,佔45.16%,提案遭到否決。

基因改造食品在美國引起民眾熱烈討論,為了讓民眾可以清楚了解食品的來源及內容,因此華盛頓州日前擬定了「第522號提案」,針對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舉行公投。這也是繼去年加州之後,第2個針對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進行公投。有媒體估計,如果此公投案通過,將影響華盛頓州近8成的超市食品。

華盛頓州公投的結果則與加州一樣遭到否決,去年加州州民針對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公投的投票結果中,反對票比例佔53.1%,贊成票比例為46.9%。而這次華盛頓州的投票結果,反對票佔54.84%;贊成票則佔45.16%

至於遭到否決的原因,有媒體認為是因為華盛頓州在「第522號提案」的內容不夠完善,雖然要求針對市售的農、畜產品加上基因改造的標示,不過卻沒有將其他使用基因改造產品所製造的加工品,如乳製品、啤酒及餐廳販賣的食物等列入標示規範,因此「第522號提案」的完善性遭到民眾質疑。

日前美國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也公布一份捐款給反對第522號提案陣營的廠商名單,其中不乏世界知名品牌如百事可樂、可口可樂、雀巢等都捐款超過100萬美元。

對此,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Bob Ferguson)指控美國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違反華盛頓州資訊公開法,涉嫌設立秘密基金私下募款,並徵求協會成員捐款支持反對第522號提案的陣營。

兩陣營在募款數字上有著不小的差別,贊成這項提案的「支持522提案」(Yeson I-522)組織,募得捐款則僅790萬美元;反對這項提案的陣營,則募得捐款多達2200萬美元,並購買大量電視廣告的黃金時段宣傳立場。

雖然提案遭到否決,不過支持此提案的民主黨籍華盛頓州州參議員蔡斯(Maralyn Chase)在公投結束後表示,「食品標示是一項不會消失的新興政治運動,我們這次影響了很多人,整個州裡的所有媽媽們,以及全美各地越來越多的母親,都想知道孩子所吃的食物當中,究竟包含了那些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