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6日在日內瓦發佈《2012年溫室氣體公報》時表示:「時間真的不在我們這一邊!」2012年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創下新紀錄,繼續保持上升和加速的趨勢。從1990年起12年間,全球氣候暖化效應增加32%,天氣變為更加極端。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6日報導,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在其年度報告《2012年溫室氣體公報》中指出,從1990年至2012年間,由於二氧化碳(CO2)和甲烷(CH4)和一氧化二氮(N2O)等其它吸熱氣體的排放,全球氣候暖化效應增加了32%。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雅羅(Michel Jarraud)在報告發佈會上表示,由於溫室氣體排放不斷上升,全球氣候正在發生變化。天氣正在變得更加極端,冰層(ice sheet)和冰河(glacier)正在融化,海平面正在上升。他表示,為了減緩氣候變化,世界需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雅羅表示,鑒於監測結果,「時間真的不在我們這一邊!」二氧化碳是一種穩定的氣體。這意味著沒有任何的化學反應可以摧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說,它將在很長的時期內,幾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停留。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採取行動或是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將會對以後產生深遠影響。

  

二氧化碳是一種由燃燒化石礦物和砍伐森林等人類活動排放的單一重要溫室氣體。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即使立即停止二氧化碳的排放,氣候變化的許多方面也將會持續幾個世紀的時間。

  

世界氣象組織自2004年起開始每年發佈一份《溫室氣體公報》。這些公報顯示,大氣溫室氣體濃度逐年上升。對於正在編撰之中的2013年大氣溫室氣體濃度統計,雅羅預言結果仍有可能再創記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