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富比世》雜誌30日公布2013全球權力榜中,第1名是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第2名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第3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在榜單中出現唯一的一位台灣人,則是排名第48名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富比世》雜誌每年公布的全球權力榜,是從全球72億人口中,選出72位最具權勢的人物,上榜人物包含宗教、政治或企業領袖,2013年的榜首即為普亭。《富比世》分析指出,普亭已經連任了3屆俄國總統,加上讓美國國安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在俄國避難,地位已經十分穩固。

相較於普亭地位穩固,美國總統歐巴馬受到聯邦政府的關門事件,加上最近的監聽風暴影響,因此首度跌落到第2名,將寶座拱手讓出。《富比世》提到,只要今年有關注美俄兩國之間的民眾,都可以了解這其中的變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排名第3。而第4名到第10名依序為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德國總理梅克爾、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歐洲央行主席德拉吉、沃爾瑪執行長杜克,其中令人注意到的是,梅克爾是前10名中唯一入圍的女性。

而在榜單中唯一上榜的台灣人,則是排名第48名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還超越了排名第58名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其餘上榜的華人有排名30的香港首富李嘉誠、排名36的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丁學東、排名59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排名61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等人。

媒體及科技業人士部分, Google創辦人謝爾蓋‧布林和拉里‧佩奇排名17名,蘋果執行長庫克排名19名,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排名24名,新聞媒體大亨梅鐸排名33名,三星集團現任會長李健熙排名41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