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執行合夥人陳長文,今(29)日出席「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與馬英九總統進行觀點對話時,談到馬政府和總統民調低落的問題時,3度形容馬是「萬中選一、笨中之笨」的總統,雖然他接著說,這是因為馬英九太正直了,但還是讓馬顯得有點尷尬。

陳長文說,馬政府的問題出在「政策有餘、政治不足」,部會沒有認真去執行中央的政策。馬英九在這6年做了很多事,但有很多事情顯然不是那麼討好,總統覺得該做的,大部分老百姓也覺得該做的,例如年金、證所稅、核四公投等問題,結果做起來不是那樣理想,因為很多人的利益受到影響,或者在執行政策的過程中出現問題;以兩岸服貿審查為例,「身為執政黨主席,這案子居然不會過,這點大家可以體會」。

陳長文表示,還有一個問題是,總統講了很多次要開放,投資、創新,但到了部會,有些部長不聽,有些部會的主委也不會真正去執行,到了科長、科員更無法落實,所以,才導致馬政府和總統的民調這幾年直直落。

馬英九在聽完陳長文的問題後,臉上略顯尷尬,只好幽默的表示「好長的問題」。馬英九說,也許政策推動以及溝通還不夠細膩,但執政團隊一定會繼續努力;他還以去年推動油電價合理化受到很多阻力為例說,今年的反彈聲音小了很多,就是因為調整了實施的內容,讓一般平民住家的電價不會受到調漲的影響。

陳長文最後指出,「一個非常正直、認真、清廉的總統,結果民調會掉到這樣的狀況,他希望與會者多鼓勵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