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8日與國際奧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主席巴哈會面時表示,2014在索契(Sochi)舉行的冬季奧運歡迎所有國籍、種族以及性向的人參加,也歡迎同性戀運動員參加。不過相較於今年6月俄羅斯通過的一系列法案,外界認為普亭保證的可信度不高。

俄羅斯於今年6月中曾通過一系列法案,大多都是抑制同性戀活動、歧視同性戀的法案,其中包括禁止向18歲以下的未成年者傳遞「非傳統性關係」的資訊,此舉造成世界各國譁然,因此有同性戀權益活動人士發起抵制索契冬奧的行動,但是成效不大。

俄羅斯政府也表示,對於部分媒體指稱外國的同性戀運動員或其他民眾,可能在俄羅斯會受到歧視甚至是迫害的報導都是子虛烏有、誇大其詞的說法。而普亭也向奧委會主席巴哈表示,不管參加冬奧的人是什麼民族或種族,也不管他們的性傾向為何,俄羅斯將會盡力保證讓所有運動員、嘉賓以及觀眾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巴哈曾在8月表示,關於同性戀議題,奧委會收到來自俄羅斯「最高層級」的保證;他並在9月表示,反同性戀法並未違反奧會規章;這使得同性戀權益組織認為國際奧委會沒有在同性戀政策問題上,對俄羅斯施加足夠壓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