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第1屆第6次的定期會,今(29)日上午起展開為期13天的市政總質詢議程,經朝野協商後,質詢的依序為民進黨團、無黨團結聯盟與國民黨團;警方應付民眾抗議的攔鞋網、朱立倫是否競選連任的議題,成為民進黨團質詢的重點。

民進黨團副總召周雅玲率江永昌、李坤城、許昭興、林銘仁、張晉婷、王淑慧,及夷將‧拔路兒等議員進行市政的總質詢,質詢的焦點則鎖定警方應付民眾抗議攔鞋網、朱立倫是否競選連任或挑戰2016總統大位,及中央與地方互動不良,導致朱立倫有志難伸的議題。市議員們輪番以國、台、客語及英語等4種語言,要求朱立倫表態是否競選總統?

民進黨團首先播放總統馬英九2006年6月時任台北市長時,現身喊話支持「倒扁」的影片,當時馬英九在影片中強調,只要他無能、他做不好,只要他的滿意度掉到18%,表示人民已經不信任他,表示人民已經不尊敬他,就可以把權力拿回來!

隨後民進黨團秘書扛出警方應付民眾抗議的攔鞋網,讓朱立倫體驗在網內受保護的感覺,同時質詢朱立倫,民眾以丟鞋的方式,表達對時政的不滿,及警方以攔鞋網保護元首的看法?

朱立倫面對攔鞋網的隔離,則要求為表達對議員的尊重,請民進黨團的秘書先撤攔鞋網,才願意進一步回答議員的質詢,場面一度僵持不下。議長陳幸進也數度打斷民進黨團的質詢,指稱新北市議會是有水準的場所,請先撤離攔鞋網好讓朱立倫答詢的圓場下,民進黨團才願意退讓的撤離攔鞋網。由於朱立倫在各項的民調中,都是藍營民調最高的,因此民進黨團呼籲朱立倫不要困守新北市,應競選下任的總統,「放手的愛才是大愛」,應競選下任的總統。

朱立倫回應指出,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身為執政者就必須要負起責任,執政者做不好就要自我檢討、彼此自我警惕,執政者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讓民眾有感,如果做得好就不用防護網(攔鞋網)。

朱立倫說,台灣是民主進步的社會,民眾會有不滿的聲音,但要彼此尊重,不可用身體暴力或不禮貌的方式表達;此外,大家要將心比心的體諒維安人員,不要苛責維安人員,因為維安的任務是保護元首不受到傷害。

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執政者做不好就要自我檢討、彼此自我警惕,執政者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讓民眾有感,如果做的好就不用防護網(攔鞋網)。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