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上的天安門廣場的背景,可不是後製調色,也不是氣候不佳,而是在不同空氣品質下所呈現的色澤!

日本共同通信社28日報導,中國北京市周邊27日夜晚開始到28日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根據可信度相當高的美國大使館網站的資料,28日凌晨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已經到了「極為有害」的程度:每立方公尺高達400微克(μg)。

28日上午8時的濃度是319微克(μg)。根據地方媒體的報導,北京上空的風勢微弱,污染物質不易擴散。當地氣象局呼籲北京市民可以的話,盡量減少外出。

根據台灣行政院環保署關於細懸浮微粒管制的解釋,所謂「PM2.5」,指的是細懸浮微粒(Fine Particulate Matters),係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 2.5 微米(μm)以下的粒子。「PM2.5」粒來源可分為自然界產出及人類行為產出等二種。自然界產生源包含火山爆發、地殼岩石等,人類行為則以燃燒為主,如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