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8)日在立法院表示,政府單位包括調查局、行政院與交通部都採購中國華為通訊的行動網卡或手機,他批評華為最大的投標案就是政府,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又如何禁止民間企業採購?國安局長蔡得勝回應,已行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示警,因為擔心華為通訊產品恐危害國安,已決定要禁止投標。

另外傳全球包括歐洲國家總統、總理共有35人遭美方監聽,多位立委關切馬英九總統有沒有被美國監聽?蔡得勝表示,目前國安局正在了解中,但只要使用國安局所提供的保密器材,他保證馬英九遭監聽的機率很低。但蔡得勝也透露,檢察總長黃世銘不在保密手機的配發名單中,所以馬英九打電話給黃世銘,「不是用保密手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201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部分,並邀蔡得勝報告備詢。

蔡煌瑯質詢時出具一份自行統計的數據指出,近1年來,各政府機關採購華為通訊產品中,採購E173型行動網卡的最大宗竟是負責情治工作的調查局,共有124組,行政院也買了24戶同型網卡,交通部還採購了20部CHT8000的華為手機。

蔡得勝在答詢時表示,國內對於華為產品的使用相當保守,國安局一向高度關注,會提醒相關政府部門不能輕忽。

蔡煌瑯進一步要求,國安局應限制華為公司到台灣投標,不能優先採購華為產品。蔡得勝說,現在已經決定要禁止中國華為通訊來台投標。

而多位立委關切外傳全球包括歐洲國家總統、總理共有35人遭美方監聽一事,林郁方也詢及蔡得勝是否有被美國監聽?蔡得勝說,自己不是賓拉登,美國沒有必要在他身上浪費,而且他都是使用國安局所配發的保密手機,就算要監聽,也需要花費很大的工夫。

蔡得勝指出,國安局所研發的保密手機也配發總統、外館及重要內閣閣員,但黃世銘並沒有配發,所以馬英九打電話給黃世銘,「不是用保密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