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郵報25日刊出專訪台灣總統馬英九報導指出,在沒有經過公投或民眾具有一致共識前,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以及和平協議不會展開。他也表明,除非兩岸有急迫需求和獲得民眾的支持,他不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晤談。

這項標題為「台灣總統馬英九,計劃擴大與中國關係」(Taiwan’s president, Ma Ying-jeou, plans to expand relations with China)的報導指出,馬英九認為,他進一步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已經讓兩岸關係回溫到最高的水平,他也反駁外界認為他相較於前任政敵,為了換取兩岸更好的經濟關係而付出太多。

馬英九在接受華郵採訪時表示,在過去五年中,他不曾為了追求和中國的經濟合作而出賣任何東西,相反的,是擺脫了挑釁角色的「惡性循環」。「現在,它已經變成了一個良性循環。」他也列出一條長長的清單,顯示自從他推出兩岸和緩政策以來,所帶來經濟利益及提升台灣國際地位新途徑的成績。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的談話,可能帶來爆炸性的話題,馬英九說,台灣仍未準備與中國進行詳細的政治談判。習近平日前在APEC會議與台灣代表蕭萬長見面時表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馬英九說,在台灣沒有經過公投以及民眾具有一致共識之前,不會展開有關軍事互信機制和兩岸和平協定的動作。同時,除非有迫切需要且獲得台灣公眾的支持,目前沒有與習近平見面的可能。

根據總統府發出的新聞稿,對於馬習會的可能,馬總統說,如果兩岸領導人要會面,一定是在我方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同時是在一種對等尊嚴的狀態下才有可能。

馬英九說,「這不是我們避免觸及政治問題,並讓這個問題一代傳一代。事實上,我們願意討論任何問題,只要它是一個緊迫的問題的話。」他補充說,他的指導原則,是先處裡最簡單和最緊迫的問題,例如經濟關係,而不是解決更困難的政治問題。亦即「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