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鄭麗君及台聯立委黃文玲今(2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會改革4大主張,包括國會議長中立化、調查權法制化、議事運作透明化以及議案審議優質化。陳其邁表示,國民黨占有多數席次,從未對國會改革提出看法,現在卻突然提出半吊子的國會改革,根本就是替政爭護航。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日前表示,國民黨團將組成「提升議事效率專案小組」,進行國會改革。其方案包括提高黨團設置門檻到4至5席、協商制度透明化及霸占主席台一律移送紀律委員會等。

陳其邁批評國民黨從來不曾提過國會改革,為了延續馬王鬥爭的戲碼,甚至不惜弱化國會監督的力量,提出半吊子的國會改革,是「6月芥菜假有心」。

鄭麗君進一步說明指出,相較於法國、德國對於國會議長職務的完整規劃,9月政爭暴露出台灣現行體制的嚴重弱點,立法院院長雖然是政黨政治的結果,但如果要保持中立維持立法院秩序,應該要修改立法院組織法等相關法令,使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並退出政黨活動,且去留都必須經過立法院議決。

此外,鄭麗君也呼籲立法院應成立「9月政爭文件調查委員會」,邀請總統馬英九或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同檢察總長黃世銘及特偵組相關人士到立法院陳述證言,同時應修法完備國會聽證權及調查權等制度,不然立法院就像是被拔了牙的老虎。而為了使議事進行透明化,她主張應成立國會頻道,即時轉播院會、各委員會及朝野協商過程,讓公民可以隨時監督國會,並應強化院會進行二讀辯論和審查空間,而不是只透過朝野協商。

台聯立委黃文玲批評程序委員會是假程序之名行實質審查之實,光是第7屆程序委員會就擋下了6159次提案,她主張所有議案連署成案後,程序委員會不得用任何理由杯葛。她也批評國民黨要把組黨團人數門檻提高為4人,是要削弱台聯黨等小黨,因此台聯黨團全力支持民進黨立委提出的改革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