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8)日宣布將自己送請國會紀律委員會調查關說疑雲,黨主席蘇貞昌在中常會後表達肯定說,由國會來調查,符合立法院自律的憲政運作。他期許國會儘快調查,還當事人一個公道,蘇貞昌同時也表示,這個調查應該包括相關當事人,包括王金平、柯建銘、檢察總長黃世銘、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也只有國會調查才能有傳喚的正當性與權利。

柯建銘今日上午宣布將把自己送請紀律委員會調查。下午,他出席中常會前受訪指出,是否要暫停總召職務,應由國會紀律委員會去決定,「這些我都放空」。他只要求比照委員會,全程轉播,並給他足夠時間說明。

中常委游錫堃也說,民進黨是一個會反省的政黨,黨內如果說有任何受質疑事情,大家都會坦然接受調查。有就依法究辦,沒有也可以還人清白。他說,不管是黨或國會調查都可以。但如果柯建銘自己送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結果應該更能取信國人。

中常委謝長廷也肯定說,柯的態度很負責,也符合我們的體制。

會後,主席蘇貞昌表示,馬總統以非法手段行政治鬥爭,更破壞三權分立憲政體制,以柯建銘、王金平墊背;但柯建銘今天選擇坦然面對,自請調查。由國會來調查,也符合立法權裡國會自律的憲政運作。他肯定柯建銘這樣的作法,也期待國會趕快進行調查;如果查無屬實,也趕快還王金平、柯建銘的清白;若有,民進黨也絕不護短。

至於民進黨立委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會不會擔心人民反感,蘇貞昌表示,沒有江宜樺上台報告,立法院還是照樣運轉。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是江宜樺。因為作為一個受監督的行政院長不應對國會說三道四,甚至還直接指名國會議長,這是非常大的冒犯,但江宜樺卻不給個道歉,未免也太不尊重國會;看江宜樺昨天那種態度也非常不當,事情的責任在江宜樺身上。

此外,黨發言人林俊憲也補充,中常會今日決議,對於總統馬英九發起黨內鬥爭,導致的憲政危機,民進黨一定會採取行動;對於未來將採取的罷免或彈劾作法,主席蘇貞昌也邀請許志雄教授成立小組,擬定相關理由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