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調查研究顯示,消費者在使用平板裝置的時候,有近半的時間都花費在「娛樂」相關的內容,例如玩遊戲、閱讀電子書、觀賞直播電視,或者收聽音樂或廣播節目等,Gartner分析師艾薛瑞奇(Meike Escherich)表示「我們正邁向一個多工、多螢幕使用者的社會。」

此項調查為2013年7月針對美國、英國、澳洲等700多名平板使用者所做的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平均每天花費4小時的時間在有「螢幕」的裝置前,包含平板、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但不包括電視、遊戲機、及MP3隨身聽。

除了娛樂用途以外,消費者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有26%用於收發電子郵件、瀏覽社群網站等通訊類別、15%用於撰寫部落格、網誌、影片剪輯等生產力活動、9%用於閱讀新聞、天氣或搜尋引擎等資訊搜尋。

分析師瑞奇指出,平板裝置的使用者最常於晚上「持續使用」平板,這表示使用者可能一邊觀賞電視節目或進行其他活動時也一邊使用平板裝置,反之,智慧型手機大多於外出或使用其他螢幕時,用來快速瀏覽社群網站或者搜尋相關資訊等用途。

有趣的是,此項調查研究也發現蘋果(Apple Inc.)與三星(Samsung)的平板使用者比其他品牌裝置的使用者多花費30分鐘的時間在娛樂,其中,使用蘋果iPad的頻率最高。

Gartner研究總監強普(Annette Jump)表示,其他品牌的平板廠商應該深入了解為什麼使用者花費於平板裝置的時間比蘋果或三星少。除非讓使用者養成固定使用平板的習慣,且發現平板在處理某些事務上的「價值」,否則使用者幾年後不太可能還會購買相同的品牌產品,甚至根本不會淘汰舊的平板去購買新產品。

此外,相較於2011年所做的相同調查,在2013年的調查中,「品牌」已經不是首要考量,反而落到第3個考慮因素,瑞奇表示,受訪者與2年前相比顯然更關心設計與價格,現在的消費者在購買時通常會選擇穩定且耐用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