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1)日因涉嫌關說案,中午被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後,下午4點仍準時到立法院主持朝野協商,但被詢問到是否委託律師向法院提出假處分、要求暫緩將處分送至中選會時,王金平表示並不知情,幕僚人員有空會研究,因為未來的程序該怎麼走,很多人意見不一樣,尚在整合中,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力求立法院運作順暢。他也強調黨就像母親一樣,自己被處分了,當然很難過,但倒也處之泰然,未來怎麼樣就「順著因緣走!」

就在王金平下午抵達立法院前,媒體報導他已委託律師邱太三,派人到台北地院遞狀提出假處分,要求國民黨將撤銷黨籍的處分,暫緩送至中選會,並同步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但針對此事,王金平接受媒體聯訪時,不願意正面回應。

而立法院9月17日開議迫在眉睫,王金平也強調,「做一天和尚,敲一次鐘」,只要他還是院長的職位,就要好好發揮職權,力求議事順暢是目前最重要的事。他也說,今天各黨團都準時蒞臨朝野協商,但偏向「致意」的性質,暫時不談他的問題,週五再開始討論之後該怎麼辦,應該還來得及。

王金平更表示,議事過程中的苦處和難處,其實外界都沒有人了解,但過去還是讓該過的法案過了。他也指出,核四問題應該還有公投外的其他辦法能處理,但要看院會同不同意。

至於被詢問到,總統馬英九趕在考紀會召開之前,明確表示要撤銷他的黨籍,會不會影響考紀會的公正運作?王金平只說,「這你們自己去判斷」。事實上,受訪時,他多次強調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不管是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日前對他的公開聲援,或是大姊的打抱不平,他都無法評論、給予尊重,因為「公道自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