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11)日上午9時30分國民黨考紀會要召開前1個小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臨時召開記者會宣示,他非常的失望,完全不能接受王金平昨晚把砲火對著特偵組調查程序,但是對自己涉入司法關說卻是絕口不提。當王金平決定不請辭的時候,他只有明確地表達,「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我們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

記者會一開始,馬英九就表示,看到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案,他比誰都感到痛心、不捨。他從政以來,許多重大的選舉,王金平可以說是無役不與。每每在關鍵時刻給予他溫暖的支持。在立法院,王金平為了法案、預算,常常通宵協調不虞餘力,為國家、國民黨做出許多貢獻。

馬英九說,然而不管他內心有多麼的不忍,但看到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的案件,他必須說,站在大是大非的面前,他別無選擇,必須挺身而出。昨天晚上看到王金平院長的機場記者會,他感到相當的失望與遺憾。從上個星期五到今天,經過五天的沈澱,他相信全國的民眾跟他一樣,都希望看到、聽到王金平針對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鞭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與高檢署部分,能夠有完整而清楚的交代。但是卻看到王院長對司法關說部分避而不答,沒有回應,甚至於連一句道歉都沒有。這一點他相信,全國的民眾都沒有辦法接受。

馬英九表示,王金平不能迴避一個最核心、關鍵的問題就是,王金平為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的這個事實。這個鐵一般的事實放在眼前,不管他再痛心、不忍,也不管他跟王金平有多深厚的公誼、私交,他不能坐視國民黨的國會議長如此赤裸裸的介入司法。豈能眼睜睜的看著國民黨這個百年政黨因為執政黨籍的立法院長關說司法而蒙受不可承受的莫大羞辱。

馬英九說,如果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沒有關係,那不就說明政府長期推動司法獨立、司法紀律的改革全部都白費了嗎?如果立法院長關說司法案件可以不受譴責,不負責任,那麼以後所有政治人物都可以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干預司法,我們的國家的司法還有希望嗎?我們的民眾能接受嗎?這是個關鍵的歷史時刻,全國人民要對司法干預勇敢拒絕,大聲說不,這才能豎立一個典範,就是任何的政治人物都不可以把手伸進司法。

馬英九說,事實、真相只有一個,如果王金平認為全國民眾都看不清其中的真相,那恐怕是低估了大家的智慧與判斷力。對於王訴求黨的團結,但國民黨是個有理念、道義、感情的團體,但是黨的團結要建立在清廉、勤政、愛民的核心價值上。要做到清廉,就必須做到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這三個要求。

馬英九說,當看到國民黨的立法院長為民進黨的黨鞭向法務部、高檢署進行關說,且成功的阻止檢察官的上訴,讓案件達到無罪定讞關說的目的,他要問大家在這種動搖國本的關說疑雲當中,國民黨員能夠團結嗎?能夠向百萬黨員交代嗎?團結不能建築在摧毀司法公信力上,否則如何取信人民。

馬英九表示,關說案發生這幾天,他雖然發表了措辭強烈的聲明,但先前他一直不願意說出「請王院長知所進退」,為了就是希望王院長最後關頭可以主動辭去立法院長以及不分區立委,為國會、為國民黨保留最後一絲尊嚴。但是他看完王金平機場記者會後,他非常的失望,完全不能接受王金平把砲火對著特偵組的調查程序,但是對自己涉入司法關說卻是絕口不提,對於這些明確的事證避而不談。

馬英九表示,當王金平決定不請辭的時候,歷史的責任就又回到國民黨的身上。身為國民黨主席,他只有明確地表達我的態度。「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我們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他相信黨員同志會站在歷史大是大非的一邊,一起為捍衛司法公信力、國民黨黨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