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指出,府方更換APEC領袖代表的消息是看報紙才知道。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10)日表示,馬英九總統曾在8月8日約見資政丁懋時,請丁懋時親自向前副總統連戰報告今年APEC特使人選,該決定是基於去年9月連戰出席在海參崴舉行的APEC峰會後,曾向馬英九表達倦勤之意,因此,馬英九在尊重連戰的意願及整體考量後,才敦請蕭萬長擔任我方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李佳霏說,「這整個過程,連戰一定都知道」。

李佳霏指出,去年9月連戰出席在海參崴舉行的APEC峰會後,於去年9月12日向馬英九總統簡報此行成果,當時連戰表示,因為年紀已大,而且擔任5次領袖代表,請馬總統另外考慮下次特使人選。當天的會議,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也在座。

李佳霏進一步表示,總統在尊重連戰的意願及整體考量後,決定在出訪中南美洲前,請丁懋時向連戰轉達「將敦請蕭前副總統擔任我方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的訊息。不過,因為連戰當時不在台灣,因此,丁懋時是在馬英九8月12日過境紐約時,向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回報,他已當面向連戰報告。

李佳霏表示,事實上,對於連戰連續5年擔任APEC領袖代表的貢獻,馬總統感念在心,原本也規劃在9月9日今年主辦國印尼派遣特使晉見總統的當天上午,辦理表彰連戰貢獻的活動,但因考量近日政治氛圍,這項表彰活動事先已告知連戰將暫緩舉辦。馬總統於9日上午接見印尼特使後,還曾致電連戰,說明這項活動延後辦理。

李佳霏強調,總統府還原今年APEC特使的發布程序事實,是為了釐清外界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