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明日將召開,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今(27)早率領20多位勞工於勞委會大門前,要求落實人權公約,將基本工資應調高至22,639元(時薪133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不調漲勞工朋友的基本工資,我們的官員於心何忍。」

莊爵安今早率領多名勞工在勞委會前,呼喊「落實人權公約、調高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化、潘世偉硬起來」等口號,並要求勞工基本工資調漲為時薪133元。並重申「反對月薪與時薪脫鉤」、「反對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基本立場。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基本工資審議會一直都在勞委會舉行,今年卻躲到汐止召開,這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他說,「不調漲勞工朋友的基本工資,我們的官員於心何忍。」

孫友聯指出,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後,行政院才是決定單位,完全不符合規定。他嚴正要求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站出來幫勞工朋友發聲。孫友聯還說,「如果基本工資沒有得到合理的調整,未來會是類似大埔農地的慘案。」

全產總表示,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以2012年內政部公布台灣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10,244元為基礎,每戶人口數3.22人,每戶就業人數是1.46人,故每名勞工薪資要扶養2.21人(含勞工本人),以此原則計算,基本工資至少應達新台幣22,639元,換算時薪則是133元,才能讓勞工和家屬,維持合理的基本生活。

因此,全產總提出2點訴求:一、強化審議程序,回歸馬總統提出的勞工政見,將現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位階提高到行政院,由院長擔任主席,勞資政三方共同審議,讓審議制度更加透明化;二、制訂基本工資調整公式,建立勞工家庭基本生活所需的估算模式,讓未來調整基本工資有所依循。

根據主計處統計,2012年受雇就業者每月工作收入未達2萬者約84萬人、未達2萬5千元者約206萬人。對照物價、房價攀升,工作貧窮問題不斷惡化,加上受雇的勞工實質薪資連年倒退,徘徊在機奔工資邊緣的22K族群約有上百萬人。全產總強調,以目前嚴重偏低的基本工資水準,難以維繫一個勞工家庭過有尊嚴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