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輕度颱風潭美的影響,高雄市今(21)日晚間風雨增強,山區交通受豪雨影響,市府民政局下午對山區進行異地撤離,主要以慢性病患者和孕婦為主,市府撤離茂林區3人、那瑪夏區16人、桃源區3人,計22人被撤下山,並有500多名山區住民進住避難中心。

500多名進住避難中心的山區住民,以桃源區復興里、勤和、拉芙蘭和梅山里為主。桃源區公所主任秘書高美圓說,該區土石鬆軟,大雨可能中斷聯外道路,因此要求進住到里避難中心。避難中心的安全存糧2星期以上,食物不虞匱乏。

市長陳菊並到金獅湖和寶業里滯洪池巡視,金獅湖周道的本和里長簡明鎮希望水利局下修滯洪水位,以免影響本和里排洪;而義華路居民也反映應該下修義華路箱涵水位啟動寶業里滯洪池的時機,以免附近道路積水。

陳菊表示,依照中央氣象局與災害應變中心資料顯示,明天恐為高雄帶來相當大的降雨量,市府已提前降低金獅湖水位。至於寶業里滯洪池啟動,陳菊指出,市府內部做了許多檢討,依專業調整滯洪池閘門啟動標準。

水利局指出,只要愛河K幹線的水位超過3.85公尺就會啟動金獅湖滯洪系統。水利局科長蔡易勳說,水利局有完善的監控機制,也會把握最佳啟動滯洪的時機,以兼顧滯洪池滯洪量並免於積水。他強調,水利局檢視過各截流和抽水站,也在沿海和低漥區預置移動式抽水機因應。

此外,市府惟恐潭美颱風帶來豪大雨,造成各區房舍積、淹水,各區公所已備妥46571個沙包,提供易淹水低窪地區民眾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