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潭美逼近台灣,氣象局指出潭美颱風暴風圈今(21)日中午就會接觸台灣陸地,各地的風雨也會明顯加大;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表示,市府團隊已經對所有的抽水站、排水設施或水門,都做好萬全的準備,並準備3萬6千多個沙包因應、撤離540位低窪地區的民眾。

朱立倫今日上午9點親自主持潭美颱風的工作會報,並與總統馬英九進行視訊的連線後,隨即趕往新莊區的塔寮坑溪抽水站視察;外界也好奇北北基宣布停班停課時機點的考量?朱立倫強調,由於下午的風雨非常明顯會增強,與其今日早上再來決定,不如就做一個完整的考量,斷然在昨晚10點宣布停班停課的決定。

朱立倫解釋,昨(20)日經過非常深入的討論,包括中央氣象局以及市府氣象團隊提供的資料,認為今日整天的全日雨量,預估平地在300至400公釐左右,整個山地地區一定會超過500公釐以上,這已經符合停班停課的標準;此外,今日下午後的風力會逐漸加強,陣風達11級以上,也符合停班停課的標準,基於這樣的考量後,所以北北基才在昨(20)日晚上10點宣布停班停課。

朱立倫指出,氣象團隊預估今日上午10點多可能就會開始降下豪雨,加上雙北的幅員大,尤其昨日在林口、淡水、八里都已經降下非常多的雨量,市府不能只看都會地區,整個上班族群可能來自林口、淡水或沿海地區、山區,必須考慮大家的安全。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前往新莊區的塔寮坑溪抽水站視察,並表示市府團隊已做好萬全的準備。圖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