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區的中油三輕工場擴產,環保人士與當地居民昨(20)日抗議,戴上寫著「怒」字的口罩,指居民的健康風險和疑慮未釐清時,市環保局竟核准新三輕試車;五福里長黃揚文則力促工業局加速協助遷村。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由於林園居民陳情林園污染嚴重,又稱「新三輕」的中油三輕工場更新擴產計畫,環評於2008年12月有條件通過,乙烯產能將從每年23萬公噸增加到80萬公噸,造成當地居民恐懼。

王敏玲說,環評決議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應進行林園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而根據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林園區的空氣中有環氧乙烷、苯、丁二烯等致癌物質,威脅數萬居民健康,在環評監督委員會還在討論健康風險爭議和疑慮未釐清時,高雄市環保局竟在9日核准新三輕試車。

林園區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黃德煌直指,環保局同意中油新三輕試車,有違為林園居民健康把關的最初立場。

由於林園區五福里13到17鄰居民緊鄰林園石化工業區,有不少住家與工業區一牆之隔,除非吹北風,否則五福里的居民都感受到空氣品質惡化,難以忍受。里長黃揚文說,林園區居民的罹癌風險高,中油7月許可林園區居民申請健康關懷救助金,至今已有近500人申請,足見居民的疑慮。

目前經濟部工業局打算規劃取得約6公頃的土地作為高值化產業園區,土地從協助五福里居民遷村取得。黃揚文表示,居民希望被列遷村對象可以擴及8.5公頃的範圍,他希望工業局趕快確定遷村戶及建物查估數額,以利居民遷離。

對此,高雄市環保局表示,依照環評結論,中油和主管機關工業局必須提出具體的改善措施,而工業局已正式函文,指新三輕周邊廠商承諾污染減量。環保局說,至於當民居民致癌風險,經輔英科大計算,致癌風險低於萬分之一,是健康風險評估準則可接受範圍,因此才會准許試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