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與美國國安局前僱員史諾登密切聯繫的1名《衛報》記者,其伴侶在機場遭英國當局拘留。此事引發社會廣大批評的同時,《衛報》編輯艾倫‧陸斯布里哲(Alan Rusbridger)也爆料,「1名政府高層官員」聯絡他,要求銷毀或歸還所有與史諾登相關的文件;之後,2位來自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的安全專家,還來到衛報的倫敦辦公室察看,確認儲存機密文件的電腦硬碟完全被砸爛的樣子。

衛報表示,當衛報首度披露史諾登爆料美國國安局監控計畫時,記者葛蘭‧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正是此系列報導的執筆者。而根據路透社前日報導,巴西公民大衛‧米藍達(David Miranda)是格林沃德的同性伴侶,週日在倫敦希斯洛機場準備飛往巴西里約熱內盧時,居然未經起訴就遭留置、偵訊9個小時。

BBC今(20)日更報導,衛報編輯艾倫‧陸斯布里哲(Alan Rusbridger)也受到英國當局威嚇。陸斯布里哲表示,他被1名自稱高層官員的人士聯絡,該名人士更宣稱,他代表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看法。此名「高層官員」要求他銷毀或歸還所有史諾登洩漏的安全機密文件,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更持續2個月與他會面。

陸斯布里哲說,在此之後,2位來自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的安全專家,還來到衛報的倫敦辦公室察看,目睹儲存機密文件的電腦硬碟完全被砸爛的樣子。

陸斯布里哲認為,安全專家根本只是想確認一下砸爛的金屬堆,確定沒有什麼有價值的訊息可以再傳遞給中國間諜。

不過,儘管受到這些威脅,陸斯布里哲表示,衛報依然會繼續有耐心、不辭辛勞地報導史諾登的文件,只是不會再於倫敦進行。

此外,BBC也報導,來自英國官方的消息人士透露,政府並沒有要表現得像惡徒一樣,只是要確定「工具沒有落入錯誤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