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在高雄市那瑪夏區的卡那卡那富族被歸類為鄒族,卡那卡那富族認為,文化及習俗與鄒族有很大差異,要求正名,恢復卡那卡那富族名,獨立於鄒族之外,獲高雄市長陳菊支持。

卡那卡那富族百餘名族人今天到高市府鳳山行政中心宣示正名決心,由長老公坤帶頭祈福,還宣誓一定要正名,才對得起祖靈。公坤表示,卡那卡那富族與鄒族的語言、文化和習俗有很大的差異,族人宣誓要堅守祖訓,開啟公民參與原住民族自決之路,盼中央儘速同意,以償族人期望。

對此,陳菊今(19)日表示,她支持卡那卡那富族正名成為台灣的第15族原住民。高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范織欽則允諾,將協助卡那卡那富族尋求自己的定位,不再被泛稱為鄒族。

陳菊並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指出,台灣卡那卡那富族語是「嚴重瀕危」的語言,市府將全力支持正名的立場。陳菊並鼓勵族人一定要學習自己的母語,自助人助才能正名成功。她呼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儘快協助卡那卡那富族正名,以發揚和傳承文化。

陳菊指出,卡那卡那富的米貢祭、河祭都有特色,受到人類學者的重視,過去執政者基於方便,把卡那卡那富族歸於鄒族,很不公平。

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主要分布在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達卡努瓦里,以舉行米貢祭、河祭受人矚目,住民數約500人,卻被歸類與阿里山鄒族為同一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