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走父親曾走過的路、吹父親曾吹過的風以及品嚐父親曾吃過的美味,日本籍的女子藤川あゆ子來到台灣,並在8月5日下午透過市府市民服務組的轉介到萬華戶政所,希望尋找去世的父親在台北市居住的地方,憑藉著父親的日文名字和已經數位化的戶籍資料系統,藤川如願地實現她的夢想。

藤川透過市府的日語志工翻譯轉述,她的父親是在平成23年去世,印象中父親常常提到當年在台灣生活的美好經驗,因此她想去父親住過的地方看一看。

為了完成藤川的心願,萬華戶政所在查驗藤川的個人基本資料後,依據藤川所提供的父親日文姓名,使用戶籍資料數位化系統,查到藤川家族親人日據時期居住在台的戶籍資料,受理人員進一步詢問藤川來台的主因,是想重遊親人曾居住過的地方─艋舺元園町(現今萬華區菜園里)。對此,萬華戶政所提供現今轄區比照地點地圖給藤川參考,協助她完成尋根心願;此外,戶所在查詢資料的同時,也找到藤川的父親、祖母、外祖父的資料,發現藤川家族不僅住過艋舺元園町,也曾住過台北市城中區、大稻埕(現中正區及大同區)及台中市等地區。

藤川於8月7日晚間離台,在此之前特別打了一通電話,感謝萬華戶政所完成了她尋根之旅的心願,讓她體驗到父親在生前美好經驗原來就是來自於台灣的人情味,她說,這種心中的悸動、情感的連結只有當事人才可以感受其中,這次她來的時間太短,未來將會隨著父親居住過的腳步,重新享受父親記憶中的美好。

萬華戶政所主任洪進達說,「尋親」本來就是台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持續在做的服務,這次難度比較高是因為藤川講的是日文,而且僅有父親姓名以及住在艋舺的資訊,這次藤川可以這麼順利找到資料,除了內政部戶籍資料數位化的建置完善外,還有賴戶政同仁抽絲剝繭的不懈精神,才是這件尋根超級任務圓滿順利的主因。

藤川來台尋根猶如海角7號裡憑藉著一封信尋人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感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