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4年來中國大陸股市一蹶不振,投資人損失之慘重,堪稱全球之最,如今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在上週五創下2009年來最大單日波幅後,恐將進一步削弱投資人信心。

據彭博報導,大陸股市上週五(16日)因光大證券(Everbright Securities Co.)交易系統出錯,導致成交量激增53%,上證綜指全天波幅超過6%。

上證綜指上週五早盤在短短兩分鐘內,從原本深達1%的跌幅反彈,轉眼勁揚5.6%,但在市場傳出指數大漲係光大證券烏龍操作所致後,大盤迅速回落,收盤時下跌0.6%,讓投資人空歡喜一場。

上證綜指自從在2009年8月臻頂後,迄今已回檔挫跌逾40%,市值蒸發了近6440億美元,主因大陸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成長趨緩,以及大陸股民結清了超過

200萬個股票帳戶。若以跌幅來看,上證綜指僅優於希臘ASE指數。

美國威斯康辛州富國優勢基金(Wells Fargo Advantage Funds)首席投資組合策略師傑考布森(Brian Jacobsen)接受電訪指出:「光大證券交易系統出錯,對陸股來說來得不是時候。大陸股市已疑雲重重,如今鬧出系統烏龍事件,將重創投資人信心。」

上證綜指今年來計挫8.8%,相較明晟所有國家世界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則上漲9.8%。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帳上有資金的大陸證券帳戶,由2011年6月的5730萬個減少至5440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