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一番「監察院不能伸張公平正義,關門會比較好」言論,造成軒然大波。究竟,由孫中山將彈劾權分離,所創設的監察制度,在現代是否有其存在必要性,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監察院長王建煊因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案二度彈劾未過,14日批評自家監察院「不能伸張正義,關門會比較好」。他表示,監察院若不改革,不只是將來連雞肋也不如,「食之無味,棄之有益」,沒有監察院反而會對國家比較好。

朝野立委對於廢監院多表示支持,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指出,張通榮彈劾案,司法已判有罪,但監察院卻2度放過,已經嚴重傷害監察院形象。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強調,五院制度對台灣而言猶如疊床架屋,監察系統可由政風、司法體系來取代。

不過,19名監委則是聯合發表聲明,譴責王建煊羞辱監院,干涉監委辦案。聲明強調,張通榮彈劾案未過,是因為多數委員認為,張通榮的表現是當前劣質民主與地方自治生態之遺憾,令人厭惡,「但令人厭惡,不構成彈劾理由。」

監察制度的存廢,在王建煊的發言後再度引發討論,而您是否支持廢掉監察院?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75,投下您贊成或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