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來臨!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為讓更多年輕人解中元普渡的相關知識,特舉辦「鬼靈精怪鬼臉大PK」的活動,邀民眾上傳各式的鬼臉照片,只要獲得票選第1名,就能獲得超過萬元的大獎。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一般人對鬼月多有忌諱,民眾參加鬼臉PK大賽,在活動網站上還能看到中元普渡如「豎燈篙」等的小常識,也能了解新北市宗廟辦的各式特殊普渡活動,甚至了解中元普渡的由來、祭祀禮俗及禁忌,幫助大家祈求平安;並以舉辦「鬼靈精怪鬼臉大PK」的輕鬆方式,降低民眾對於鬼月的恐懼,讓民眾趣味地度過農曆七月。

民政局專門委員葉元之說,即日起至8月25日,無論是運用化妝的技巧或道具,打扮成最嚇人的鬼怪模樣,或者透過臉部五官做出最猙獰的恐怖表情,只要呈現全臉鬼怪的特寫,將照片上傳至「鬼臉大PK」的活動網頁,不限性別與年齡,即可參與PK;參賽者可以廣邀親朋好友為自己的照片按讚集氣,票選人氣第一名者可獲得價值超過萬元的現代HD慢磨原汁機。

此外,12歲以下孩童上傳可愛的鬼臉照片,可同步參與「可愛鬼臉區」的票選,贏得最多網路票數的小朋友,亦可獲得價值超過萬元的現代HD慢磨原汁機;參與投票的民眾,亦可參加投票獎的抽獎活動,將有機會獲得可愛的神明變色杯,或龜龍等中元節應景好禮。

民政局為了替活動宣傳,還特別邀請台藝大學生扮成各式各樣的鬼,包括女鬼、殭屍、清朝格格、鬼娃等,還有美少女扮鬼臉5連拍,同時還用影片的方式,介紹中元特殊的「豎燈篙」習俗;民政局指出,中元普渡前夕,寺廟會在廟前廣場豎起一根一根的竹竿,上面掛有招魂旗、招魂燈、地布和地錢,稱為「豎燈篙」,是引神招鬼的「路標」,相當特別。

民眾可透過臉部五官做出最猙獰的恐怖表情,將照片上傳至「鬼臉大PK」的活動網頁,即可參與「鬼靈精怪鬼臉大PK」。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