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晚間8點,中正一分局前聚集了約30位聲援民眾,等候著今日上午於行政院抗議、遭逮捕的1名夥伴,以及另1位受到波及的公民記者被釋放出來。但集結沒有多久,警車呼嘯而過,滯留在警局一整天的2人皆被移送台北地檢署,現場群眾只能對著馬路狂喊夥伴的名字「許博任加油!」

隨即,聲援群眾於警局前方召開記者會。北大教授廖本全率先指出,今天是8月15號,而3年前的後天正是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對大埔4戶作出「原屋保留」承諾的日子。廖本全表示,如今房子不但拆了,1個多月來抗議的民眾更屢遭壓制。

廖本全強調,今天早上衝進行政院的一票年輕人,實現的正是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精神,他向這些年輕人深深致敬,更呼籲整個社會藉由這種方式一同站出來,因為這是改變台灣命運的開始,抗議並沒有妨害國家安全,因為人民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國安。

同時,廖本全也握著麥克風,向身後的中正一分局大聲喊話,針對警局試圖要許博任供出其他抗議者的名字,廖本全激動地說「這個案子沒有共犯,唯一的主犯名字叫作政府!」

目前還是台大研究生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江昺崙也強調,今天上午群眾在丟完漆彈以後,立即在行政院靜坐下來,沒有主動衝撞警方,他企盼政府以同樣的理性回應人民,並且「把國家還給人民,把土地還給生活」。

身為台灣農村陣線的發言人,同樣也是台大政治所學生的江俊儒則說,假如今天的行動讓行政院覺得有什麼被污辱到的地方,真正污辱行政院的,其實是那些藐視人權的官員。

對於今天上午以學生為主要成員的抗議行動,台灣農村陣線的吳東傑也聲明他的看法。吳東傑認為,這些年輕人是台灣的良心、台灣的未來,他認為,若社會大眾面對不公不義時抱持冷漠的態度,任由真正心存善良、愛台灣的人被國家機器擺布,以後只會有越來越多的地方出現越來越多的抗議。吳東傑呼籲,社會大眾應鼓勵地看待這些抗議學生。

此外,被移送台北地檢署的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許博任、蔡姓公民記者,由詹順貴律師及另1位吳姓律師陪同,中正一分局前的群眾也在記者會結束後,趕往地地檢署關切。詹順貴表示,2位民眾是以妨礙公務、侮辱公署、侵入住宅、毀損文化古蹟等4個罪名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