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上午9時,以台灣農村陣線為主的30人衝進行政院,往門口潑上紅色和藍色的漆,表達對大埔強拆案的抗議,現場爆發警民肢體衝突,隨後連記者也遭拖離,更有2名聲援者被逮捕。據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林樂昕的最新消息,至下午5點止,即使有2名義務律師早早趕到,這2名聲援者仍然沒有被釋放。

今天上午的抗議行動持續約20分鐘,成員大多是學生,衝進行政院潑漆後即被壓制、驅離,而行政院大門上殘留的漆,至上午11點都還在清洗。

不過抗議學生黃燕茹表示,他們所使用的其實是可洗淨的墨水,所以並無毀損問題。她更強調,今天上午的驅離手段十分粗暴,甚至有男警用胯下夾著女學生的脖子,或者是將男學生的雙手反剪在地,再用膝蓋頂壓住學生的背。被問到為何要使用潑漆潑灑在政院招牌上?黃燕茹強調,真正砸了行政院招牌的是行政院自己。

此外,早上更有公視記者、壹電視記者被警方強行拖離場外,雖然他們都出示了證件,仍然不敵警方的驅離。

而在這一波行動結束後,行政院對面的高樓更不知何時懸掛起「把土地留給後代,把國家還給人民」的巨幅布條。

據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林樂昕的消息,截至今天下午5點止,2名被逮捕的抗議民眾都還滯留在中正一分局。她說明,其中1位是農陣成員許博任,在現場潑漆時被抓;另外1位則是蔡姓公民記者,純粹在一旁作紀錄、並無抗議舉止,卻也遭警方帶到忠孝東路派出所,下午轉往中正一分局,有蔡姓、許姓義務律師陪同,但目前還不知道會不會移送地檢署。

許博任與蔡姓公民記者從被捕的時間算起,已經將近7小時未獲自由。

行政院大門上殘留的漆,至上午11點都還在清洗。圖3之2:王立柔/攝   

在潑漆行動結束後,行政院對面的高樓不知何時懸掛起「把土地留給後代,把國家還給人民」的巨幅布條。圖3:翻攝自Yulin Hua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