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光社區一帶的文化景觀保存問題,台北市文化局今(15)日下午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召開會議。即使下著雨,還是有民間團體、學生與居民約30人來到現場抗議,希望文化局內部的各種專業能召開聯席會議、嚴謹審理,更強調民眾身為提案人,為何不能參與會議?眼看8月底的強拆在即,土地倫理協會秘書長陳健一批評,台北市政府在沒有故事的地方創造故事,例如花博,卻打算毀掉擁有龐大、悠久故事的地方,例如華光社區。

關於今天的審查案,台北刑務所文化資產護育聯盟的召集人梁蔭民表示,他明明是向文化局提案的民眾之一,文化委員卻召開閉門會議,讓他與聲援群眾一同站在場外守候。梁蔭民進一步說,現場陳述是很重要的,文化委員應與民眾互動才能更加瞭解狀況,不該只靠他們遞交的書面資料。

此外,梁蔭民指出,文化局主管古蹟的2科與負責樹群的4科,應該要召開聯席會議來討論華光社區的情形,因為文化景觀是一體的,是一整個生態,無法切割。

華光護樹志工隊的張小姐更生氣地說,文化局的行事方式粗糙,2科最近一次前往華光社區勘查的日子是7月31號,那天只走了行程的2/3,根本沒有看完,今天卻要審理。

華光社區的居民王禹奇則透露,前幾天社區有間百年歷史建物被卸下瓦片,但政府根本不明白那些瓦片的價值;他洽詢過台北看守所的副所長葉碧仁,葉碧仁卻回應,華光社區內真正的古蹟「只有幾個」。王禹奇認為,如果真的關心文化,不會用這麼樣板的方式去認定,彷彿政府過去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現在反而可以隨意拆除。發言最後他大嘆,這個國家實在不重視文化。

溫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承翰也說,這幾年他去過日本國家議會圖書館,那裏有個殖民地專區,放置日治時期所有的統治資料,其中包括位於今天華光社區的台北刑務所的設計圖、駐紮者的回憶錄,這些都是珍貴的史料,證明華光社區一帶是悠久的歷史遺跡;但對於這些史料,台灣政府卻不在意,也不前往瞭解。

土地倫理協會秘書長陳健一也批評,今天這場會議存在著極大的不友善,更指稱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沒有故事的地方創造故事」,例如花博,卻打算毀掉真正擁有龐大、悠久故事的地方。

隨著場內會議的展開,雨也越落越大,但場外群眾仍然躲在木頭屋簷下守候,希望文化委員出面溝通,同時等待會議結果。

華光社區的居民王禹奇大嘆,這個國家實在不重視文化。圖: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