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5日晚間公布狂犬病病毒序列分析結果,認為台灣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與中國鼬獾相似。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今(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批評,「這項分析結果的意義就是沒有意義。」他表示,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王弘毅昨天也重新做了分析,發現台灣鼬獾身上狂犬病病毒不是直接屬於中國,而是一個獨立的病毒演化支系,可能已存在台灣一段時間。

顏聖紘指出,家衛所昨天公布的分析結果不夠完整,樣本不足、分析方法不是很好,序列也非常的短。他說,分析狂犬病病毒的起源時,至少要把多數動物的狂犬病毒序列、來自不同地區的狂犬病毒序列,加上台灣的序列一起用正確的方法比對,才能得到可信的結果。

顏聖紘解釋,家衛所序列分析的最大問題,是其中有1個序列來自菲律賓樣本,官方卻不確認,而直接說台灣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跟中國最相近。他表示,狂犬病病毒來源不應該只設定在中國,即使是從中國過來,原產地也可能是越南、寮國經由中國走私到台灣。

顏聖紘表示,王弘毅教授昨天重新下載資訊,並重新分析病毒的演化關係,明確地告訴大家,台灣鼬獾身上狂犬病病毒不是直接屬於中國,而是一個獨立的病毒演化支系,可能已存在台灣一段時間,來源比大家想像中複雜。

至於為何要確認病源?顏聖紘說明,確認病毒來自哪裡,防疫重點會變得很不一樣。假設台灣鼬獾病毒真的直接來自中國鼬獾,便要加強邊境動物走私控管;但如果台灣的鼬獾病毒並非來自中國鼬獾,而是已經存在台灣一段時間的病毒株,就非常可能是長期未篩檢出來,或是此病毒株的致病力、感染動物範圍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顏聖紘認為,針對狂犬病的病毒來源,台灣的演化學界不能接受家衛所這般不完整的分析結果,它極可能誤導防疫方向。因此,顏聖紘呼籲家衛所,儘速對序列做出更完善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