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每日郵報報導,維基百科(Wikipedia)修正小組於本月2日發現,美國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從「持不同意見者(dissident)」被修改為「叛徒(traitor)」,追溯IP位址後,顯示修改者來自美國參議院。

維基百科允許用戶參與撰寫與修改內容,但參與內容製造者的IP位址將被記錄以利辨識其身分。就在本月1日取得俄國1年期難民證,並且離開俄國機場過境區的史諾登,其在維基百科的資料在隔日(2)從「持不同意見者(dissident)」被修改為「叛徒(traitor)」,經追溯IP位址後顯示來自於美國參議院,但尚無法確認修改者的身分。

美國福斯新聞也指出,就在本月2日上午史諾登在維基百科仍被描述為「美國人」,但到了下午則被修改為「持不同意見者」,接著再經過約8小時史諾登則被形容為「叛徒」。

隨後,1名維基百科編輯Ginsuloft 再將資料修改回「持不同意見者」,並表示維基百科目標在維持中立並尊重多元意見。目前維基百科的資料這麼描述史諾登,「史諾登的洩漏引起相當大的爭議,有人稱其為英雄、告密者、持不同意見者,另有其他人稱其為叛徒。」

許多網友紛紛譴責美國參議院的作法,有美國網友回應「這只是證明史諾登無法在美國接受公評的審判」、「叛徒?他在幫我們,而不是害我們。」也有英國網友表示,「一個社會離真相愈遠,就愈討厭說出真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