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六輕工業帶來的環境問題,環保團體今(30)日中午趕在「六輕儲槽環境」的環評會之前,在環保署前公開質疑開發單位提供的汙染排放量數據不合常理,甚至有多項數據為0,涉偽造文書之嫌,更呼籲環保署在這種情況之下,應緊踩六輕擴廠案環評會的剎車,否則涉及圖利與違法。

不過,環保署針對「六輕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的環評會審查仍於下午召開。與會的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拿中油三輕的例子來比較,就知道六輕的汙染排放量數據不合理。她說,三輕擁有100多個儲槽,每年排放的有機揮發物(VOCs)達280多噸,但根據六輕歷次的審查資料,1800多個儲槽每年所排放的VOCs量卻只有700多噸。

吳麗慧更指出,六輕的審查資料中有許多數據為0,未免太奇怪,環團合理懷疑這是短報,要求環保署嚴格審查、追查正確的排放量數據。雲林環保聯盟理事林慧美也表示,當地環保局的稽核單位若不作出說明,可能涉嫌瀆職與圖利。

此外,環團也要求六輕應監測PM2.5(大氣中直徑小或等於2.5微米、不到人類頭髮直徑1/20的懸浮微粒)。吳麗慧表示,PM2.5已於去年5月列入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計畫中,但六輕卻沒有好好落實。據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的說法,這麼小的懸浮微粒可以直接穿透肺泡,更與肺腺癌的形成有關,危害當地居民健康。

環評會上,好幾位環評委員也對開發單位提出質疑。其中,開發單位被指稱所提供的數據常常前後不符,龍世俊委員即點出,某一處的地下水監測值寫200餘種,另一處卻寫300多餘種,很多地方互相矛盾;也有委員表示,這麼多數據讓人看得昏頭昏腦,希望開發單位能清楚解釋它們是用何種方式估算出來的。此外,開發單位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也遭批缺乏具體的因應措施,檢測不該只為應付法令。

最後,經過環評會專案小組的討論,環評主席馮秋霞宣布,包括台灣塑膠股份有限公司等13間公司在內的開發單位,必須在3個月內重新提出精確的儲槽資料,並將PM2.5納入監測,VOCs排放量更必須與當地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吻合。環評會要求開發單位落實改進的承諾,展示足夠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