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亞洲新灣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預定明(103)年底完工營運,市府推動「百萬藏書計畫」迄今已經募得購書捐款近1億6000萬元,市長陳菊今(15)日呼籲更多市民參與「百萬藏書計畫」。

「百萬藏書」募書計畫獲得各界響應,除企業捐款外,有許多小朋友捐出撲滿,也有辛苦菜販愛心認捐,甚至參與圖書館工程的工人也響應募書,至今共有2117筆捐款,令陳菊相當感動,也期待愛心不斷匯集,將知識與智慧代代相傳。

陳菊今天視察工程進度時表示,市府希望透過投資知識,帶動高雄不斷成長提升。她說,市立圖書總館新館總館是亞洲新灣區計畫的重要建築,與近在咫尺的高雄國際會展中心相互輝映,在這麼多愛書人與熱愛高雄的民眾、企業參與下,新總館不僅是一座美麗的建築,更具有豐富動人的內涵。

斥資近15億打造的市圖新總館,具有全球首創鋼索懸吊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等多項第一,也是首例由上往下施工的公共建築,將成為高雄市綠色公共建築的新典範。

市圖目前支撐整座建築的4個結構柱即將豎立完成,工程進度達19.57%,微幅超前,預計8月初架設桁架層,由上而下展開各層樓板吊裝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