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5)天出席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再次向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鞠躬道歉,他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還沒出生,白色恐怖發生時,他還是一個小孩子,「可是我今天擔任了中華民國的總統,對於這些歷史上的不幸,政府該的負責,我們就應該承擔」。

每年7月15日解嚴紀念日,補償基金會都會辦理紀念追思活動,今年邁入第6年,也是解嚴26週年紀念日,馬英九每年都親自參與,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今年申請件數共有89件。

馬英九表示,「很多人跟我講,道歉道夠了,不必再道歉了」,但是,對他來講,要表示的是一個態度、一個政策,態度就是「面對歷史,我們要就事論事;面對家屬,我們要將心比心」,至於政策,就是一方面讓真相大白,二方面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馬英九指出,「歷史上犯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是歷史的真相不可遺忘」,發生二二八、白色恐怖等歷史上的不幸事件,「我們執政黨抱著什麼樣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情」,政府一定要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我們不會隱瞞、不會縱容,同時我們要讓真相出來,唯有這樣的態度,才能夠保證類似事件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