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12日就美國「棱鏡」專案涉及的人權問題及其揭秘者史諾登的境遇發表聲明指出,史諾登事件顯示出關於揭發涉嫌侵犯人權事件的個人應受保護的必要性,以及確保尊重隱私的重要性。皮萊還呼籲各國尊重國際法所規定尋求庇護的權利。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2日報導,皮萊表示,史諾登目前的處境,以及他所揭露的監控專案涉嫌大規模地侵犯隱私權一事,向世人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得到解決的國際人權問題。

她說,國家安全和防範犯罪活動雖然得為監控理由,但監控項目必須特定、範圍也必須限縮,並以最小程度進行,且行政機關應提出合理解釋。在沒有採取足夠的隱私權保障措施的情況下進行監控,將產生對人權和基本自由造成負面影響的危險。

皮萊指出,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7條和《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7條的規定,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信都不應成為任意或非法干涉的對象,而且每個人都有權受到法律保護,以免受這種干涉或攻擊。

皮萊強調,人們必須對自己的私人通信不受國家過度檢查懷抱信心。她指出,隱私權、接近取得資訊的自由,以及言論自由的權利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公眾享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民主權利,而光僅靠官方授權發佈的資訊,是無法有效行使這項權利的。

皮萊指出,史諾登事件突顯了關於揭露對人權產生影響事件的個人受到保護的必要性,以及確保尊重隱私的重要性。各國的法律體系必須確保有足夠的方法保護個人在揭露侵犯人權、表達自身關切之後,不必擔心遭到報復。

皮萊表示,在不對史諾登的庇護有效性做出預先判斷的情況下,她呼籲各國尊重國際法所規定尋求庇護的權利,並按照國際法規定的義務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