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才在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稱要「減少分歧」的中美兩國,11日在聯合閉幕記者會上隨即因為揭發美國「稜鏡」監控計畫的前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離港案發生齟齬,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對中國政府未遣返史諾登「非常失望」;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則表示,香港政府「依法行政」。

史諾登由於向媒體揭發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民眾電子通訊的「稜鏡」計畫而遭美國通緝、出逃香港。他在港藏身約1個月後,從赤鱲角機場乘坐飛機轉進莫斯科,目前仍在莫斯科機場滯留。

伯恩斯表示,中美兩國目前正在努力建立互信,處理難解的問題,然而「中國和香港政府決定處理史諾登的方式,讓我們相當失望」,「這破壞了雙方的努力」。他強調,歐巴馬和習近平6月曾在加州高峰會上達成「陽光莊園(Sunnylands)共識」,指未來雙方要「緊密合作」,「但這個案子的處理方式顯然違反共識」。

在伯恩斯發言後,楊潔篪回應,「香港特區政府在史諾登事件遵守了法律,沒什麼可以指責的」,「中國中央政府一向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各方也都應予以尊重」。香港政府認為美國所提供的引渡文件不夠完整,因此港府無法阻止史諾登離境。

此外,伯恩斯也提到,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美國有提到藏人和維吾爾人的遭遇,希望中國重視邊疆少數民族人權。此番話也遭到楊潔篪的反擊,他指出西藏和新疆少數民族享有幸福和「前所未有的自由」,還敦促美國「尊重彼此內政,改善自身人權問題」。由此看來,中美兩國要達到「減少分歧」的互信基礎,似乎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