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導」鈕承澤12日投書《蘋果日報》,發表公開信〈深自反省 坦誠面對〉,信中為違法帶中國籍攝影師登上軍艦一事道歉,「對不起,我會坦誠面對司法」,並請外界不要言論傷害他母親。

鈕承澤在信中開頭即再次表達深刻的歉意,「向因此事件而被波及的所有人,從一路以來鼎力支持我們的軍方、辛勞協調各項事務的官兵兄弟們,到共同投入心血的全劇組,各政府部門、工作夥伴,向支持我、罵我,以及每一個因為此事而心起波瀾的人,致上最深的歉意,我也會坦誠面對司法。」

但由於近日出現了辱及他母親的言論,鈕承澤希望可以說幾句話。他接著說明,《軍中樂園》這部電影在心中已經醞釀了8年,記憶中父親在昏黃燈下寫信回老家的光景,他「決定要帶著最大的善意與敬意去拍,拍出我外公、我父親,以及那一整代人的故事。」

鈕承澤說,他想拍的是「殘酷的大時代下,飄蕩在命運之海中的一個個小人物,包括在特約茶室的性工作者,她們的青春與身體,被無情的年代殘酷的使用。我相信,唯有直視命運的殘酷,傷口才得以痊癒。」

他也請外界不要再以言論傷害他母親,「各位對我的批評指教,我虛心接受,但我絕對不能忍受的是我的母親因此受到侮辱與傷害」。

鈕承澤在信中說,會為自己的輕率魯莽負責,「我願意面對此次錯誤,負起應負的責任,但若以此指責我有竊取國安機密的動機,甚至戴上賣台、叛徒的帽子,那實在是我承擔不起的」。

鈕承澤說明曹郁的背景並向他致歉,「尤其對榮獲兩屆金馬獎最佳攝影肯定的曹郁先生,他是一個單純的藝術家,被捲入這場風波,我感到非常抱歉」。

最後,他也對陸資做出解釋,「去年11月,紅豆製作、原子映象公開發表未來電影計劃的記者會中,華誼兄弟也正式宣布成為策略夥伴,將在這些電影中扮演投資或大陸發行的角色,這是我們希望可以將台灣電影推向更大市場的努力」

同時身為公視董事的導演鈕承澤為預定8月開拍的新戲《軍中樂園》向國防部申請協助拍攝,6月初到海軍左營軍港內勘景時,卻讓中國攝影師曹郁冒名登上軍艦,經海軍司令部3日晚發表聲明指出,其行為已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等罪,並將全案移送司法機關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