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紐西蘭今(10)日正式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由於這是我國與無邦交的已開發國家所簽署的第1個自由貿易協定,格外引發外界矚目。明(11)日下午2點半,新頭殼新聞網站直播的「星期話題」節目將請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為網友分析其利弊得失,台灣是否因此拿到與其他國家經貿談判的第1張門票,日後是否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組織,在經濟低靡的此際,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台灣的未來。

根據經濟部的評估,開放紐西蘭各類產品進口後,整體而言,我方受衝擊及受惠產業相較,是利大於弊的情況。再加上,紐西蘭在國際社會被認為是較先進、自由的經濟體,也是TPP與RCEP的談判成員,因此,雙方簽署該協定也為我國加入TPP、RCEP創造有利條件。

但事實上,台紐簽署協定後,是否真如經濟部預估的這麼樂觀?而任何協議都有其利弊得失,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受衝擊的產業有何配套措施因應,也都是民眾應該明白的經濟衝擊之一。

因此,「星期話題」節目特別請林向愷來為網友剖析這些專業的經濟問題,讓網友能對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有進一步的了解,而不會再霧裡看花。同時,也再次提醒網友,明天的節目將改在下午2點半直播,.歡迎網友準時收看,也觀迎網上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