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接受TBS電視台專訪時,對於中國持續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提出主權主張一事表示看法。他譴責中國「為了在尖閣海域獲得更多利益而濫用歷史」,以政府船隻不斷進入釣魚台海域,造成東亞情勢緊張。

安倍在節目上批評,中國雖然了解到歷史認識及外交問題是2個不同的面向,但卻刻意將其混為一談、加以利用。他認為,現實上中國的確意圖將歷史認識化作外交主權問題,以迫使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做出讓步,「但我們不打算妥協」。

據政府內部人士向日本共同社透露,日本政府上個(6)月曾經向中國表明釣魚台問題的態度,指日本雖不承認存在領土爭議問題,但同意將釣魚台視為外交問題,因此不會妨礙中國對於釣魚台的主權主張。不過,鑒於中國態度為「日本應承認領土問題存在」,因此此項提案至今仍未獲中方接受。

在交涉可能失敗的情況下,安倍似乎決定採取較為強硬的手段維護釣魚台主權,他在節目上表示,中國目前正以越來越多的海洋活動,試圖強行改變釣魚台現狀,對此,他將進一步與和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國家攜手合作、和中國抗衡,並以通過相關國際準則來建立海上秩序。

不過,共同社也發出社論認為,日本目前外交政策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改善與鄰國的關係。社論認為,在美國逐漸把合作的目光轉移到中國後,日本和東亞鄰國的關係卻沒有得到絲毫改善,這點從安倍上任以來訪問了13個國家,卻沒有包括中韓2國就能一目瞭然。

社論直言,去年日本眾議院選舉時,安倍批評民主黨執政的3年是「外交敗北」,但自己上任後,局勢也沒有扭轉過來,反而連以往的長期盟友美國都逐漸疏遠。社論指出,國際目光逐漸轉為關注經濟實力日漸茁壯的中國,日本面臨嚴峻的外交事實,應該力圖修補與鄰國的雙邊、甚至多邊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